半醉半醒

兴趣使然的刀子铺老板
常常因为捅刀太狠难以收场而自食其果

信任 (海陆海无差,师徒梗)

背景:海云帆失忆转世,被宠成熊孩子

--

发生的时间点大概是小海十岁的时候(最熊的时候)。在【夏雨】之前

短小的一发完

--

“师父!你要喝茶吗?我去给你泡一壶吧。”海云帆兴高采烈地跑到王陆面前。

 

王陆挑挑眉,海云帆又想了什么鬼主意?难不成是想下山玩了?又或者是惹恼了哪位长老被罚抄经书了?

 

他面上不动声色,“好啊。”

 

不一会儿,海云帆就端来一壶茶水,还殷勤地给王陆倒了一杯。王陆一边喝一边等着海云帆道出那弯弯绕的心思来,可两杯茶下肚,海云帆都没什么动静。

 

这小子,难不成还学会了放长线钓大鱼?王陆暗忖。

 

王陆见海云帆不开口,就问了下他最近的课业情况。海云帆显然有些不耐烦,敷衍了几句就去说和学堂的弟子约好了练习法术,一溜烟儿跑了。

 

王陆看着海云帆远去的背影,自嘲地摇摇头,罢了罢了,自己什么时候变成了啰里啰嗦的老妈子了。

 

深秋时节,天气虽还没转凉,但日头却是一天一天落得早。

 

天色渐暗,海云帆还没回来。王陆倒也没有很着急。他曾在海云帆身上用灵力留下印记,不管海云帆去哪里,他都能追溯到。他运起灵力,却发现丹田空空如也。

 

王陆一惊,他下午就觉得体内的天雷闹腾得厉害,当时没怎么在意,现在想来,却更像是体内灵力匮乏,无相剑骨不起作用,旧伤才会愈演愈烈。

 

可是,怎么可能呢?

 

封印一个人的灵力,无非下毒或直接用术法,两者无一不需要近距离接近被封印者。王陆近来都没出过灵剑山,怎么可能遭人暗算?

 

最近几日他过得相当懒散,连长老会议都缺席了两次。吃饭在灵剑山食堂,喝的也是无相峰的泉水,除了……除了中午小海给他泡的茶。

 

小海?怎么可能是小海?虽然前两日海云帆来找过他,说想和另外几个刚入门不久的弟子去小青云抓灵宠。王陆自然没答应。小青云试炼只对练气弟子开放,海云帆才刚刚开始修行,万一遇到危险怎么办?

 

思来想去,王陆还是打开桌上凉透的茶壶仔细闻了闻,果然,是封灵散的味道。

 

之前,本就不明显的药味混着茶香,王陆没注意到。

 

话又说回来了,海云帆递过来的茶,他又怎会有任何的防备之心?

 

王陆捂着脸苦笑,这小子,知道他若是直接跑了,自己肯定跟着印记一路寻过去,所以故意封了自己灵力。

 

长本事了啊,小海。王陆有些苦涩地想。

 

玄云堂的门被推开,风吟眯着眼睛看到了来人,有些意外。

 

“王陆,你怎么来了?”

 

“掌门……”王陆似乎说话有些吃力,“封灵散,有没有解药?”

 

风吟看王陆的步伐有些不稳,他皱了皱眉,走上前去。

 

“封灵散可不好解。这药本身不是毒药,只是单纯封住灵力流动,一般三日过后,就会自动解开。”

  

“就猜到是这样……”

 

风吟看王陆脸色有些灰败,他伸手探向王陆脉门,面色大变。

 

“你中了封灵散?”风吟心里一惊,“是谁胆大包天,竟敢下毒下到灵剑山上来了!”

 

王陆轻轻摇摇头,“不是外人。”

 

“什么?难道灵剑派内有叛徒?”

 

“是小海。”王陆听到“叛徒”两个字有些不舒服,他解释道,“几天前小海说想去小青云抓只灵兽当灵宠。我没让他去。他大概知道我能用灵力追踪他,就想出了这么个法子……“

 

“那混小子!简直是胡闹!”风吟想到这群胡闹的熊孩子就一顿头大,“别人被封灵力也就算了,大不了几日不动用灵力。可你旧伤全靠无相剑骨压着,这几日没了灵力……”

 

“没事。这段时间发作得也不算厉害,我先用伤药压一压,过几日就好了。”王陆闭了闭眼,忍过胸腔里一阵撕心裂肺的疼痛。

 

他顿了顿,又从怀里掏出一张符咒,塞到风吟手上。“掌门,这两天就拜托你帮我看着小海点了。”

 

风吟接过符咒,“怎么?你不要我把他抓回来?”

 

“算了,小青云去了也就去了,也不会有什么大危险。等过两天他回来,我再好好收拾他。”王陆搓搓手,一脸坏笑。风吟却没觉得有任何说服力。

 

“舍不得打舍不得骂就直说呗,还扯理由。我看你啊,是栽进去了。”风吟叹口气,一副哀其不争的样子。

 

海云帆怀里揣着个灵兽蛋回无相峰的时候,心里是虚得很的。他本来和小伙伴约好了去小青云找灵兽,结果跟王陆说了被一口拒绝,才想出了这么个歪主意。

 

他再三确认封灵散对人体无害,只是暂时封印灵力,才给王陆下了药。

 

海云帆蹑手蹑脚地走进小屋,本来躺在床上的王陆就坐了起来。

 

“跪下。”王陆说,声音有些嘶哑。

 

海云帆有些诧异地看了王陆一眼——以往,不管他犯什么错,王陆从未让他下跪过。他看王陆沉着脸,心里莫名地有些慌,连忙跪了下来。

 

“师父……”他又抬头看了看王陆,“我错了……”

 

“你错哪了?”王陆问。语气冷得不似平常的他。

 

“我……我不该瞒着你去小青云……”

 

“你想去小青云,我不怪你。”王陆摇摇头。

 

“我……我不该……”几天前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事情,现在突然变得有些难以启齿。

 

“我不该在你的茶里下药……“说到最后,海云帆的声音低得几乎听不见。

 

王陆有些吃力地站起来。“你不该利用我对你的信任。”

 

王陆的声音并不大,海云帆却觉得每个字都如重锤般击在他的心上。

 

“你敢这么做,是因为你认定了我相信你,不会起疑心,对吗?”王陆问。

 

“师父……”

 

“小海。不要轻易利用别人对你的信任。利用信任达到目的,是最简单、也最廉价的把戏。

 

如果我若告诉你,你练好瞬行术,我就带你下山看花灯。可等你真的练成了,我却说不记得这个约定了。以后,我对你的承诺,你还会相信吗?

 

信任你的人,会被你骗一次,却不会上当第二次。久而久之,你身边再无人相信你,人人都只认为你是背信弃义之辈,这是你想要的结果吗?”

 

“师父,我错了”海云帆没想到自己一时冲动的后果竟然这么严重,心里又悔又怕,几乎要哭出来,“师父……你以后……还会相信我吗?”

 

“我当然会相信你。”王陆抹掉海云帆脸上的泪,“但我希望以后你做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,想要什么靠你的实力去取,而不是靠这些弯弯绕的心思。”

 

“这枚吊坠可以护你三次,不要取下来。”王陆拿出一个吊坠戴在海云帆脖子上,那是一只琥珀,里面封着一滴鲜红。“以后若是你想去什么地方,跟我说一声,我不会拦你。但至少,让我至少知道你要去哪里。”

 

“师父……你真的会让我去吗?不管什么地方?”

 

“当然。”

 

小海啊,你若真是要离开,又有哪一次,是我留得住的呢?


评论(34)

热度(141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